嫉妒醜陋的外表下,藏著的卻是渴望被愛的悲哀。

A1239046863    

前幾天心血來潮看了這部舊電影。

自己身為一個女人,我很清楚嫉妒是女人的天性,雖然總有人愛說『女人何苦為難女人』,而千錯萬錯都是壞男人的錯,我也並不是不同意這點,但當局者迷卻是每個女人都逃不過的劫。

嫉妒是一種很可怕的心魔,它往往是從很小的事情開始萌芽,尤其女人的心思敏感細膩,對於背叛的第六感更是神準無比,任何芝麻綠豆大的懷疑和猜忌,都有可能在心裡種下妒意和憎恨的種子。

 

我喜歡看這部電影裡面,林嘉欣和李心潔兩人一來一往的對手戲。她們分別飾演家境清寒、性格頑強堅毅、冷靜聰明的孫玲,和體弱多病、備受呵護、任性暴躁的富家千金馮子清。這樣的兩個女生,和許志安所飾演的醫生偉民周旋著,形成一個奇妙的三角關係。

這部電影中的三角關係讓我聯想到我一直很喜歡的紅樓夢這部大作,而許許多多的愛情戲碼也都不外是寶玉黛玉和寶釵之間的情愫,也許寶釵堅強獨立、精明能幹,但卻總是不比黛玉的體弱多病更讓人憐惜。偉民也類似如此,周旋在這兩位女性之間,他愛的是子清的矜貴,要的卻是孫玲的身體。

每次看這種三角關係的劇本時,我都覺得很感嘆,究竟一個男人何德何能讓兩個女人為了自己而對彼此產生厭惡的情感?該被憎恨的應該是這個男人,而不是任何一個女人才對不是嗎?可是很可笑的是,我自己也逃不過這個盲目的劫,為了一個自己很愛,或是以為自己很愛的人,女人是很容易蒙上自己的雙眼,費盡力氣伸出雙手,只希望那個人最終選擇牽住的是自己的手。

 

這部電影我最喜歡的片段,是孫玲和馮子清向對方敞開心房,願意放下成見去瞭解對方的那一段。在那個過程中,我看到這兩位女子之間巨大的差異,和她們彼此心裡最脆弱的地方──外表堅強冷靜的孫玲,其實總是羨慕別人能被呵護,充滿了不安全感,於是造成了她喜歡懷疑和嫉妒的性格;而子清雖然總是備受保護,卻因為身染重疾而缺乏自信,即使面貌姣好卻仍過度使用化妝品來遮掩自己。在這裡,我也看見了男人的貪心,我想人之所以貪圖齊人之福,是因為世上女子何其多,每個女孩的個性中必定都存有各自的優缺點,而貪心的人,也許在這個女子身上看到了一些喜歡的地方,在另一個女子身上也看見不同喜歡的地方,而他無法只選擇其一,於是選擇兩個都要,即使自己很清楚這樣會讓所有人都受傷害。就像偉民,他選擇了子清的內在,卻不肯放棄孫玲的肉體。

koma

我喜歡這一段,是因為我深深相信,在每個女孩的內心深處,都存有一塊不情願去為難其他女人的地帶,在那個地帶裡,每個女孩都想要嘗試,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說服自己另外那個女人並沒有錯,說服自己錯的人是自己愛的那個男人,說服自己去原諒、接受,甚至喜歡自己的情敵,可是那個地帶就有如池塘底的一窪淤泥,要沉澱出一潭清澈的池水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可是只要稍微風吹草動,又會再變回一灘混水。

當偉民最後對孫玲坦承自己從沒愛過她,只是貪圖她的肉體時,個性強悍的孫玲終於崩潰殺死了偉民,因為她自己得不到的東西,她寧願毀掉,甚至在最後她情願一死,掏出自己健康的腎,換給患有慢性腎衰竭而即將需要洗腎的子清,為的只是要讓子清一輩子欠她。

 

為了嫉妒,妳願意犧牲自己到什麼地步呢?

 

像白雪公主的壞皇后,後宮中為了爭寵的勾心鬥角,嫉妒讓女人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連自己都不喜歡的怪物,直到再也奪不回心愛男人的目光,才驚覺自己已經賠上了原本善良的自我,其實這場仗到底值不值得打,女人心裡往往最清楚,只是沒有人喜歡輸的感覺,所以不想退出,不想承認自己已經失去,所以才放任自己在這場沒有必要的戰役中垂死掙扎。

 

但是追根究柢,哪個女人的嫉妒,不是因為打從心底渴望被人疼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蕾姬妮亞●小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